Autumn Worship of the Liu Clan

廖族先人,創辦本校,造福桑梓,故本校數十年來於每年重陽節及翌日,廖姓學生均前往祖墓拜祭,以表慎終追遠之思,飲水思源之意。

「喫山頭」的掌故

孝子賢孫們攜帶果品栥飯,香燭寶牒,白肉茶酒等祭品,朝向山頭野嶺的祖先墓地去掃墓拜祭,聊表敬仰孝親的思念,既是血脈相連,也是孝道的一種禮儀。

時屆深秋,風高物燥,氣溫轉涼,晴朗乾爽的天氣,實屬亞熱帶地區一年之中,最適宜出外旅遊活動的季節。

選擇趁此重陽佳節,登高是中國傳統的一項郊野活動,尤其是孝子賢孫們攜帶果品栥飯,香燭寶牒,白肉茶酒等祭品,朝向山頭野嶺的祖先墓地去掃墓拜祭,聊表敬仰孝親的思念,既是血脈相連,也是孝道的一種禮儀。

  • 上水廖氏族人在重陽節,前往廖族開基祖廖仲傑位於上水金錢村鰲地的衣冠塚墓地拜祭,圖於2020年攝。(廖崇興提供)

  • 上水廖氏族人在重陽節,前往廖族開基祖廖仲傑位於上水金錢村鰲地的衣冠塚墓地拜祭,圖於2019年攝。(廖崇興提供)

古代傳統,均會因應風水學而禮請黃道堪輿師,去選擇吉地安葬祖先骸體。因此,墓地往往遠離家鄉數里甚至十多公里路以外。鄉村民族上山祭祀祖墓,就必須長途拔涉,走遍山野,經歷多個小時,才能抵達目的地。打早出門,拜祭完畢,已近中午時份。此時來個歇息,族人歡暢地坐談舊事,回顧祖先的豐功偉蹟和辛勞,慎終思遠,乃理所當然的一次野外聚會。

  • 孝子賢孫們攜帶果品栥飯,香燭寶牒,白肉茶酒等祭品,朝向山頭野嶺的祖先墓地去掃墓拜祭。(廖崇興提供)

  • 婦人擔挑祭品上山拜祖先。(廖崇興提供)

由於當時路程上沒有交通工具穿梭山村兩地,旅途無可避免只能靠壯男、農婦擔挑祭品在山地步行,勞累加上汗流浹背,就需要飲料食糧補充體力。故此,除了祭祀物品外,村民就索性帶備炊具,如鐵鑊飯鏟,碗筷食具,蘿蔔、豬皮、魷魚、炸腐卜、青芹等盆菜,採用地道的山柴和土灶,就地燒菜弄飯,供養大家一起吃個飽,然後歸程。

  • 廖氏族人一般上午到墓地祭祀後,下午到鳳溪學校聚餐食盆菜。(廖崇興提供)

此時帶來的燒豬和米飯,都吃光得七七八八,壯男農婦的體力恢復之後,並且減輕了回程的擔挑重量,自然輕鬆愉快歸家去。

在山頭喫午飯,相當於現今所謂野外旅行進餐,即英語「Picnic」,食在山頭,故此又被俗稱「食山頭」。

這是名副其實客家圍頭話「喫山頭」的來龍去脈。

  

上文作者: 廖崇興 先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