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業輔導

照顧學習多樣性 提升學業成績

分組教學 拔尖保底

本校全面照顧學生的多樣性,本校額外撥出資源,分別在中文、英文、數學及個別高中選修科,按學生學習及語文能力進行分組教學。此舉既能聚焦回應學生學習需要,又可收小班教學之效,令能力較佳或稍遜者均可得到適切的照顧及學習機會。另一方面,本校亦把分組的理念延伸至課室之內,實行以異質分組「組長制」的學習模式。文獻反映組長制學習模式能夠很大程度上發揮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發掘學生的潛能,協助老師有效地照顧多樣性。推行至今,成效顯著,同學分組而坐,增加老師教學策略的彈性,促進老師與同學及同學與同學之間的互動。一方面組長被認同及賦權同學增加,提升同學自信心、榮譽感及歸屬感,發揮「以強帶弱」的作用;另一方面提升同學間的協作以促進學習效能。同時組長制與「學進計劃」結合,除個別組員答對問題有分外,其他同組組員亦會加分,以增強同學對組的歸屬感,更積極參與課堂及回答教師提問,並達至整體成績提升。

Language Across Curriculum 及 Reading Across Curriculum

為加強學生的英語詞彙及增強他們接觸英文的機會,本校為中一至中六學生印製各科英文常用詞彙,並輔以中文解釋及例句,由科任老師抽時間額外教授,有關詞彙以獎勵分形式納入考試範圍,以鼓勵學生作答,從而提升他們的英語水平。 另一方面,為提升學生閱讀英文文本的動機,養成英語閱讀的習慣,本校各科亦會提供趣味化或特定主題的英文篇章,並製作成跨課程閱讀小冊,讓學生可在課餘仍有機會接觸英語,既可加強學生的學科知識,亦可裝備學生的英語能力。

各項試前準備

為協助學生減輕考試壓力,故此於兩次校內考試前開辦初中的試前輔導班,協助學生解決學科上的疑難及鞏固課堂知識。另外,為使面對文憑試的同學更有信心迎接公開考試,亦特別開辦公開考試補習班和說話能力訓練班,務求提升同學在公開考試的水平。至於公開考試方面,除了常規性的高中課後補課外,亦因得到校董會、九倉「學校起動計劃」及政府「扶弱基金」等資助而開設高中公開考試補習班,聘請專業導師講授指導,教授答題技巧,為公開考試作好準備。目的是為協助同學準備公開考試,掌握應試技巧,加強信心,參加學生只須繳付部分費用,其餘由學校津貼。

分層課業

不同學生的個人特質、家庭社經背景、學習動機及興趣、學習風格和能力等不同呈現出「學習多樣性」。教師在計劃課程時,必須了解各班,以至每位學生的特點,按他們的學習需要設計適切的學習活動及教學策略,務求讓能力稍遜的學生有保底的基礎,稍佳的學生學習更高層次的知識和技能,使課堂能為所有學生提供到相應的學習機會及動機。本校除了在電子學習刺激學生的求知欲、翻轉課堂容讓教師在課堂上更貼近地照顧不同能力學生的需要外,亦十分重視在課業上做到分層的效果,即是教師在設計課業時,設有至少兩個或以上不同程度的學習階梯,例如以學習內容深淺及思維深度作分層、或以習作所呈現的最後學習成果作分層等,目的在於使學生不會因題目過深或過淺而失卻對學習的興趣或進一步對自我提升的要求,從而達到照顧多樣性,讓學生發揮所長,增強持續學習的動札機。

Top